第二届“味知香杯”半成品菜创新竞赛(yh533388银河登录址赛区)

发布者:郝洁发布时间:2024-04-18浏览次数:10


一、竞赛目的

2024年,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与苏州市味知香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第味知香杯”半成品创新竞赛活动。通过举办创新竞赛,为在校大学生提供实践机会与展示平台,鼓励食品及相关专业学生,开展半成品菜创新研究,从而提升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为半成品菜行业培育创新型人才,促进行业的创新发展。

二、时间安排

初赛阶段:2024年520日-7月1日

决赛阶段:2024年8月10日-9月20日

终评在线答辩

参赛资格

1、大赛面向在校学生开展,以团队形式参赛,团队人数不得超过7人,团队应包括至少1名食品专业的学生和1名非食品专业的学生(如市场、管理、设计等专业)。

2、同一个参赛团队可以提交多个创意计划书,每个计划书单独参与评

3、每个参赛团队需至少1名指导教师。参赛作品须具有创新性和独立性,参赛学生可与指导教师讨论,但学生应是参赛方案的主要创意者,参赛作品应当是参赛者独立研究构思得到的结果。

4、校方应确保参赛作品的原创性,参赛作品不得侵犯他人商标权、专利权、著作权、名称权等权利。

5、同一作品不可重复参与其它类似食品创意竞赛,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参赛资格。各参赛高校负责人监督作品是否符合参赛要求,以及是否为作品方案的原创者。

、奖励方式

第一名1队,奖励10000/

第二名2队,奖励5000/

第三名5队,奖励3000/

优秀作品5队,奖励1000/

获得前3名的团队及优秀组织高校将受竞赛主办方邀请,分别选派1 代表参加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第二十一届年会颁奖仪式。如果所提交方案未达到竞赛相关要求及规则,主办方有权对入围的创新方案个数以及奖励数量有所调整。

、竞赛主题

  (一)主题方向

随着人均GDP上升,伴随人们对健康追求、营养理解的不断提升,在人们的日常饮食生活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位置。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第味知香杯半成品菜创新竞赛,以绿色、健康、营养为主题,研发方向如下:

主创一款即烹类半成品菜产品(家乡地方特色美食)

主料为肉类(冷冻牛、羊、猪、家禽)、水产(冷冻)、素菜(冷冻)等为主要原料,可搭配其他辅料,为消费者设计符合当下即烹类半成品菜营养、健康趋势的新型态半成品菜品,创意不限。产品应满足如下特点:

1、包括两个以上创新点,如营养成分、功能性(健康上:如低脂类等 )、产品形态、口感风味、使用场景、产品包装设计等;

2、低温(0-4℃)产品保质期≥七天(技术上保鲜);

3、创新点还需要包括:原料解冻技术;水产保水技术等。

  (二)创意要求及说明

1、所有创意产品需满足健康化和差异化要求,保质期需符合相应命题要求;

2、参赛团队产品设计应突出优势,如在工艺、配方、场景、品牌故事、包装设计等方面,既能吸引消费者,又能给消费者带来新体验;

3、在原辅料、技术配方、生产工艺、营养健康、包装或技术特征等方面具有独创性;

4、包装设计类创新需重点关注包装成本、阻隔性以及可循环再生等;

5、以上均需符合国家相关的标准法规要求保证食品安全,市场上有消费需求,或对企业来说能降低成本,提高经济效益。

六、评分标准

1. 初赛计划书评标准

评分指标

很好

较好

一般

较差

很差

计划书内容完整性(10分)

9-10

7-8

5-6

3-4

1-2

创新性及市场定位(30分)

26-30

21-25

16-20

11-15

6-10

配方合理性(20分)

15-20

13-14

11-12

9-10

7-8

健康属性(15分)

13-15

10-12

7-9

4-6

1-3

技术工艺创新性(15分)

13-15

10-12

7-9

4-6

1-3

商业化可能性(10分)

9-10

7-8

5-6

3-4

1-2

2. 决赛作品标准

评分指标

很好

较好

一般

较差

很差

报告书装订规范及线上答辩(10分)

9-10

7-8

5-6

3-4

1-2

产品创新性(30分)

26-30

21-25

16-20

11-15

6-10

产品商业价值(20分)

15-20

13-14

11-12

9-10

7-8

技术可行性(工艺、设备、

成本、原料的稳定性等)(20分)

15-20

13-14

11-12

9-10

7-8

终产品完成度(包装设计、美观度、产品口感、品质保持性)(20分)

15-20

13-14

11-12

9-10

7-8

 

、yh533388银河登录址赛区报名联系方式

(一)报名方式:

请填写附件1:附件1:CIFST第二届“味知香杯”半成品菜创新竞赛——参赛信息登记(参赛高校用),附件2:CIFST第二届“味知香杯”半成品菜创新竞赛——参赛信息登记(参赛团队用),提交截止时间:2024520发至如下指定邮箱。

请填写附件3:CIFST第二届“味知香”半成品菜创新竞赛-作品计划书模板,提交截止时间:202471日发至如下指定邮箱。

(二)赛区联系人:

卢老师, 13052312306(微信号,建议各组组长加微信),yh533388银河登录址A103邮箱:hnlu@shou.edu.cn 


附件1:CIFST第二届“味知香杯”半成品菜创新竞赛——参赛信息登记(参赛高校用).xls

附件2:CIFST第二届“味知香杯”半成品菜创新竞赛——参赛信息登记(参赛团队用).xls

附件3:CIFST第二届“味知香”半成品菜创新竞赛-作品计划书模板.doc